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第320期双清论坛“表面科学的交叉探索”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1-29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申茜 彭佳杰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1日-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0期双清论坛“表面科学的交叉探索”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万立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和北京大学吴凯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副主任潘庆,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和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论坛。陆建华副主任、姚玉鹏副局长和万立骏院士分别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论坛执行主席在开幕式致辞。田中群、包信和、黄维、刘维民、吴骊珠、杨金龙、迟力峰和马光辉等8位院士和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主持论坛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指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层次战略学术研讨会,邀请具有全局意识和战略视野的顶尖科学家共同梳理研究领域发展脉络,总结凝练具有前瞻性和紧迫性的关键科学问题。表面科学的研究处于化学、物理、材料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点,表面的存在破坏了体相的对称性和连续性,微观上引起了新的表面电子态,宏观上表现出许多预想不到的新颖性质和现象。希望与会专家能围绕论坛主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发掘和凝练表面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自然科学基金布局该领域并推动其发展建言献策。

      姚玉鹏副局长介绍了双清论坛的由来与主旨,鼓励与会专家秉持科学精神,弘扬民主作风,营造良好交流氛围,聚焦科学前沿,充分凝练科学问题。

      万立骏院士指出,本次论坛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具有开拓创新性、交叉性和前瞻性,汇聚了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来共同探讨物质在表界面发生的物理、化学和生命过程,对推动发展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促进科研范式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设立“表界面方法学”“表界面量子科学”“生物表界面过程”和“表界面工程应用”四个议题,与会专家围绕议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和主题报告,并针对各个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系统梳理了表面科学领域的发展动态、研究目标以及面临挑战,凝练了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思路,为自然科学基金委顶层设计以及未来围绕该领域的布局提出了政策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