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现场考察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2-09-1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彭佳杰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由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申请的“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考察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办,复旦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出席会议。考察专家组成员、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交叉科学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突破,为国内顶尖科研团队提供有机融合的平台,培养新兴交叉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团队。同时,他充分肯定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团队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希望项目团队围绕基础科学中心的任务目标紧密合作,力争在泛血管介入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和重大突破,树立基础科学中心的标杆。

      徐雷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发言。他首先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医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复旦大学整体科研水平发展及在各基础科学中心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团队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包括场地、资金和人才在内的全方位配套支持,做好基础科学中心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在泛血管介入医学领域产生一大批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和核心专利技术,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项目负责人葛均波院士现场汇报了项目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五年预期目标及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等。他强调团队将围绕当前泛血管-生物材料-生物力学机制不清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跨尺度、多层次和时空多维度的研究方法系统性阐释介入器械与泛血管长期命运共调过程中的复杂机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了项目研究工作基础、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全面考察了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支撑条件。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项目对我国基础科学进步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均具有重大意义,团队合作分工明确,研究方案合理可行;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建议项目立项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