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赴吉林、黑龙江宣讲与调研

    日期 2022-09-1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彭佳杰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3日-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赴吉林、黑龙江宣讲,并分别于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与科研人员座谈和交流。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及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相关单位领导和吉林省、哈尔滨市多家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代表出席了此次宣讲与调研会。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时指出,交叉科学部是新成立的学部,肩负着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和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任务和使命。成立一年多以来,交叉科学部在交叉科学项目受理、资助和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一线科学家的真实需求,也让科学家进一步深入了解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工作理念与文化,并为交叉科学部的工作献计献策。在此基础上,学部将进一步完善符合交叉科学本质特征的资助机制,促进复杂科学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推动交叉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期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交叉科学的蓬勃发展,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快速进步。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成立背景、学部建设、管理机制、发展规划以及学部成立一年多以来的各项创新改革举措,分析了交叉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面向未来的探索与思考。

      座谈会上,科研院所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在加速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应对复杂科学问题等方面的未来发展规划与创新举措。同时,学部工作人员和科学家围绕学部建设、项目评审、人才培养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科学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部领导就科学家对交叉科学部工作的支持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并落实有益于推动交叉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