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8-12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芝昆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7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人事局副局长王文泽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部分评审专家、驻会监督工作组和全体交叉科学部工作人员线下参加会议。

      汤超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交叉科学部遴选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资助未来能拓展新的交叉科学研究领域,推动形成新的研究范式,并在国际相关领域占领一席之地,成长为站在国际科技前沿的杰出学术骨干。他强调,交叉科学研究涉及领域跨度大、难度高、成果产出周期长,建议评审专家重点关注项目交叉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同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鼓励青年科学家勇于从事交叉科学研究。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汇报了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受理与拟资助计划等情况,并对项目答辩要求、专家遴选原则、评审纪律和评审要求等作了说明。他强调交叉科学部人才项目评审的核心是基于“科学价值”的评审而非基于“指标完成”的评审,建议评审专家本着“高质量、高标准、高门槛”的“三高”原则遴选真正具有交叉研究特色、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高水平人才。驻会监督工作组王跃飞教授介绍了驻会监督工作机构的组成及监督工作机制。他强调,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评审专家应做到依法履职、公正评审、廉洁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申请人汇报,经过提问讨论,投票遴选出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本年度该类基金项目的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