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2022年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8-12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徐晓宝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7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2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以及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出席会议的线上和线下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系列重要指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作为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最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主旨定位出发,弘扬科学精神,秉持为国选才的崇高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自身的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遴选出真正符合交叉科学特征、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项目,共同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汤超主任表示交叉科学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深入系统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他建议评审专家从申请项目的前瞻性、原创性以及项目实施方案的交叉融合程度等方面做出客观评价,遴选出具备形成国际学术高地、人才高地、取得原创突破潜力的项目。

      潘庆副主任向参会专家汇报了交叉科学部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介绍了交叉科学部项目评审和管理机制,针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实施原则明确了评审要点,同时强调了评审纪律和评审要求。

      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候选项目答辩汇报,经过充分提问讨论,顺利遴选出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拟资助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完成了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