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8-1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汤超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纪委书记杨峰,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人事局副局长王文泽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各位委员通过重大类项目领域建议论证、战略咨询和学术研讨等方式,深度参与了交叉科学部工作,为学部起步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和顶层战略规划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遴选和论证2022年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这是交叉科学部推动交叉科学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立足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的定位,基于科学价值和交叉特征,充分发挥战略智库专家的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坚决抵制外界干扰,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基金评审和资助良好生态,遴选出真正符合交叉科学特征、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立项设想。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交叉科学部上半年工作作了总结,介绍了2022年度交叉科学部集中受理期项目受理情况以及本次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的征集情况,指出目前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的遴选理念。他希望专家严格把关,遴选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有望解决现实重大、复杂科学问题,打破传统学科边界,推动学科间深度交叉融合、相关领域发展和科研范式变革,培育变革性交叉科学人才的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设想建议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遴选出了较为成熟的2022年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