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3-2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王晓辉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濒危药材”重大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庾石山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建华副主任、交叉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潘庆副主任、杜全生处长、戴亚飞副处长,项目学术领导小组蒋建东院士和岳建民院士等9名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研究员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院士等4位项目依托单位人员以及课题组30余名成员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

      首先,陆建华副主任指出,濒危动物药材是一个复杂体系,诸多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需要攻克,同时,濒危药材的使用面临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生态压力和资源压力,希望项目组在系统创新研究中,努力实现理论突破、范式创新和重大产出,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为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推动中医药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王健伟副院校长和王锐执行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对基金委资助本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并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各方资源条件,以形成良好的协同创新管理机制,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随后,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庾石山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研讨阶段,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围绕“濒危药材”重大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重大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难点与挑战等方面,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交叉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要求聚焦解决重要的、难解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从新的视角出发,充分借鉴其他学科的工具、方法和思维,建立交叉研究范式。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希望能够通过本项目的科学研究回应科学界的重大关切,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工作。依托单位党委书记王珂研究员表态,将做好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配套服务的优化,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项目负责人庾石山研究员承诺,一定按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性意见,做好项目攻坚,实现理论突破、范式创新、做出标志性成果,培育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回答好中医药学的系列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