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3-23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张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郭正堂院士、陈星灿学部委员等8位专家、交叉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项目组40余名研究骨干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

      会议伊始,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对项目实施提出了5点要求,包括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学科交叉范式探索、产生交叉辐射性影响、培养交叉科学人才和发掘新的交叉研究领域等。他希望该项目作为交叉科学部资助的第一批重大项目,应努力成为交叉科学研究的标杆。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吕厚远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随后,项目组其他成员分别对2万年以来海岸带-大陆架沉积环境演化、海岸带气候生态演变过程及早期人类影响、海岸带史前社会发展与文化文明演替、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机制等方面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专家对项目选题、技术路线和团队实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多个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还就落实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推进交叉科学人才培养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进辉副所长表示将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全力支持。

      潘庆副主任做了会议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既是项目依托单位的通报会,也是项目团队成员的动员会,还是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的咨询会,希望项目组以此为起点,凝心聚力推进项目研究。项目组表示该项目实施过程将会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要求执行,探索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新范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