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1-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王晓辉,赵宋焘,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方式为线下线上相结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通过视频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

    Clipboard - 2022-01-10 19.03.16.png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面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而交叉科学部的成立与顺利运行作为基金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无疑成为2021年全委工作的亮点之一。陆建华副主任对咨询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对交叉科学部建设和发展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咨询委员会继续坚持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的主旨与定位,立足科学价值,从严把关,遴选出真正符合交叉科学特征、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

      本次会议包含2022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遴选论证与科学部工作专家战略咨询两个议程。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遴选论证阶段,潘庆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征集情况,指出重大项目面向新兴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针对综合和复杂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的理念与定位,并进一步阐述了本次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遴选的具体要求。汤超主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应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希望咨询委员严格把关,遴选出真正具有交叉研究特征的项目。在科学部工作专家战略咨询环节,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作了下半年的交叉科学部工作汇报,总结了2021年度人才类项目和重大类项目的立项情况。与会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就交叉科学部的学科布局、项目顶层设计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