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第303期双清论坛“面向未来的中国医学-免疫视角下的中西医融合之道”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2-2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吴爽 郭淑贞 王晓辉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16-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03期双清论坛“面向未来的中国医学—免疫视角下的中西医融合之道”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张学敏院士、仝小林院士和徐安龙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生物信息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30余位高校、研究所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免疫在中、西医学的理论体系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西医融合的极佳切入点,然而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对于免疫力的内涵和外延,免疫力正常和异常的宏观、微观表现,免疫力表征的维度,中国人的免疫力标准和常模等关键科学问题均需进一步探索,也需要变革现有的免疫学研究范式,才有可能实现精准化、定量化的免疫力测量,深刻认识免疫的复杂性及其运行规律;才有可能为免疫学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启发免疫学领域的原始创新,服务于未来的中国医学发展,为免疫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本次论坛围绕“中西医融合的免疫力评价体系构建”、“中西医融合的免疫力监测新技术与装备”、“系统思维指导下的免疫调控的内在机制”、“多维度免疫干预机制与策略”和“促进中西医融合的管理模式创新”等五个议题,安排了28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基于免疫视角下的中西医融合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超前部署面向未来的中国医学等方面的研究,加强中西医融合的免疫相关创新探索研究及监测装备研发,对形成独具特色的免疫学派和中国未来医学发展意义重大。专家们一致表示,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强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我国未来医学的跨越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常务副主任,交叉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潘庆副主任以及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Picture1.png

     

    Picture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