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国际合作局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战略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1-12-14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国际合作局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交叉科学研究战略合作交流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殷文璇研究员,以及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尼尔斯⋅彼得⋅托马斯(Niels Peter Thomas)博士出席了研讨会。Nature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Nick Campbell)博士主持本次研讨会。

    Clipboard - 2021-12-14 15.46.30.png

      坎贝尔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如生命健康、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均呈现出高度复杂性,超越了单一学科的研究范畴,需要多学科的协同攻关。但当下,交叉科学研究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亟待更多青年学者关注和参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希望同交叉科学部携手合作,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参与其中,挑战极具交叉特性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交叉科学研究的发展。

      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交叉科学部成立和运行的相关工作情况,包括学部架构、项目类型设置、项目评审以及首批项目资助情况等。随后双方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开展有效协作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这一中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可能合作的形式展开讨论。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建议双方可以通过联合发表“交叉科学发展”白皮书,组织交叉领域青年科学家交流会,以及围绕交叉科学共同举办国际交流会等方式开展双边合作。外方代表介绍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与交叉科学研究相关的期刊设置,并表示非常愿意在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与交叉科学部进一步开展合作。

      交叉科学部三处杜全生处长、国际合作局欧洲处赵闯处长、徐进、申洁,以及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可持续发展项目出版总监尼古拉⋅琼斯(Nicola Jones)和企业传播高级经理张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