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核酸信息材料”现场考察会在沪举行

    日期 2021-10-1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上海召开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核酸信息材料”现场考察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通过视频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专家组组长刘明院士主持现场考察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朱新远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院士,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等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三处处长杜全生研究员、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Picture1.png

      陆建华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推动解决交叉性、变革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核酸信息材料”项目承担单位和科学家要加强团队合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谋求增量、找到变量、坚守质量。项目组成员要交叉融合,互相渗透,打破壁垒,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成果突破,让基础科学中心建设成为有机整体,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打造国际科学发展高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发言,林校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支持原创性科技发展与创新,学校各职能部门将协同促进“核酸信息材料”科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为项目开展与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与充分保障,全力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樊春海院士汇报了“核酸信息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团队基础等情况。他强调项目将围绕核酸信息存储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核酸信息材料的制备理论、宏量制备和编码技术,建立一套DNA存储理论方法体系和国际标准,引领后摩尔时代的数据存储变革。陆建华院士、专家组成员与交叉科学部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随后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并实地考察了“核酸信息材料”科学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

      最后,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核酸信息材料”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目标明确,意义重大,有望在核酸信息存储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形成国际领先的DNA存储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能够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建议立项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