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9-1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石墨烯制备科学”现场考察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专家组组长田中群院士和成会明院士主持现场考察。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三处处长杜全生研究员、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Screenshot - 2021-09-16 10.25.15.png

      陆建华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推动解决交叉性、变革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谋求增量、找到变量、坚守质量,通过真正的学科交叉融合,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石墨烯制备科学”作为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成立以来的首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希望该项目实施能成为后续基础科学中心建设的标杆,推动形成一个可推广的交叉研究中心建设模式和交叉研究范式。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发言,强调北京大学将调动相关资源,为项目开展与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与充分保障,全力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刘忠范院士汇报了“石墨烯制备科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团队基础等情况。他强调项目将围绕石墨烯制备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石墨烯的制备科学理论,致力于解决规模化制备所涉及的科学及工程等问题,确保我国在石墨烯材料制备领域的领先优势及石墨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陆建华院士、专家组与交叉科学部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详细的提问与讨论,随后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分组访谈,并对北京石墨烯研究院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

      最后,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石墨烯制备科学”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的定位和要求,目标明确,意义重大,有望在石墨烯制备科学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培养出具有国际影响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墨烯制备科学研究基地。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能够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建议立项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