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人类世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7-09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人类世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和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管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相关人员,以及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

    20210709_3.png

      陆建华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类世”虽是地质学上的名词,但为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为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开启了一扇窗,让人们看到了创新与发展研究的大世界。他希望大家从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出发,打破学科边界的枷锁,畅所欲言,为人类世时代的全球人类可持续发展指明研究方向,也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的“十四五”暨中长期战略规划建言献策。

      侯增谦副主任在研讨会上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项重要目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各个学部都有密切关系。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仅靠单一学科难以实现,必须要多学科交叉融合系统推动,协同攻关。

      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组织构架、规划思路、发展布局和发展路径,并对融合科学领域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要求。陈拥军主任强调,交叉科学部的宗旨在于坚持重大科学问题导向,引导建立全新的科学研究范式。

      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作研讨会主题报告,对人类世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内涵、优先发展领域以及交叉融合研究的战略规划和资助策略进行了全面论述。随后,与会专家代表自由发言,针对人类世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目标、面临的问题、研究内容和交叉科学部的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

      最后,陈拥军主任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不能照搬外国的模式,不仅需要考虑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的共性问题,还要顾及政策干预、区域差异等具体问题,走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道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正当其时,促进了人类世时代背景下的多学科对话,期盼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来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