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6-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钮建伟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3-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人事局局长周延泽,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范英杰,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人事局周延泽局长主持。

    公告3.png

     

      周延泽局长宣布了第一届交叉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通知。陆建华副主任向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颁发聘书。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汤超院士主持。汤超院士表示,交叉科学部的成立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为我国交叉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为交叉科学部的发展和我国交叉科学研究建言献策。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交叉科学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指示精神为指导,积极推动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扎实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完善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及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凝练、重大类型项目立项、学科交叉融合等创新机制。重点围绕复杂性问题及重大任务驱动的交叉科学研究,在学科交叉基金的资助方式、管理模式、以及科学部的组织形式等方面开拓创新,打造科学基金改革的“试验田”,努力创造引领科学基金发展的“中国模式”。陆建华副主任希望咨询委员会能坚持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科学公正的原则,对科学部积极提出客观、合理的咨询意见,保障资助决策和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本着“高质量、高标准、高门槛”的要求,从严把关,遴选出真正具有交叉研究特色,符合交叉科学特征,而且意义重大的项目。

    公告3-2.png

      会议遴选与论证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和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与会专家就学科布局和项目管理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创新立项、评价与资助方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交叉科学部负责人向咨询委员会介绍了“交叉科学部概况及发展思路”,并表示交叉科学部将根据各位委员的意见,对交叉科学部的发展战略与资助体系进行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

      计划与政策局、人事局、交叉科学部筹备组部分成员,以及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