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6-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

     

     

      陆建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有关科技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打造中国科学基金改革的“试验田”,于2020年11月成立交叉科学部。交叉科学部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采用逆向思维模式,构建研究队伍跨学科融合与协同攻关机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整合依托单位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人才队伍优势,通过协同解决具有明显交叉特征的重大共性基础科学问题,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和科研范式变革,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交叉研究科学家群体。陆建华院士强调,2021年第一批项目的遴选将对构建交叉科学部公信力,营造交叉科学研究文化,引导交叉科研信念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评审专家充分发挥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遴选出真正符合交叉科学特征、具有科学价值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为交叉科学部未来高质量发展“开好篇,谋好局”。

      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向参会专家汇报了交叉科学部的定位、组织构架、布局思路和发展规划,并对交叉科学部2021年的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交叉科学部遴选的第一批项目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希望评审专家本着“高质量、高标准、高门槛”的要求,遴选出具有交叉研究特色、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项目。

      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过讨论投票,遴选出了交叉科学部第一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顺利完成了交叉科学部2021年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