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第285期双清论坛“走向自旋的未来信息时代”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5-1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吴镝 韩伟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10-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5期双清论坛“走向自旋的未来信息时代”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邢定钰院士、沈保根院士和高松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和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出席论坛,来自物理、材料、化学和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陈拥军副主任主持,谢心澄副主任和邢定钰院士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论坛执行主席致辞。

      谢心澄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自旋电子学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量。本次论坛面向国家在芯片、器件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和重大需求,旨在通过对自旋电子学的研究,推动新一代微电子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自旋电子学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征,需要数学、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等多学科知识的深入融合,靠“单打独斗、各个击破”很难解决该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需要各领域专家密切合作、协同攻关。希望本次论坛能集中探讨自旋电子学现阶段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凝练出该领域需重点关注、优先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和重要领域前沿问题,系统讨论自旋电子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方面有望取得突破的方向。

      本次论坛围绕“自旋器件”、”新型自旋材料及其潜在应用”和“自旋相关技术”三个议题,共安排了6个主题报告和16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工作,剖析了当前自旋电子学发展的现状、热点、难点及未来在信息技术上可能的应用前景,凝炼了自旋电子学中未来应用的基础科学问题,为科学基金支持我国未来发展出新型的自旋电子器件提出了政策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理科学部物理、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