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未来科学仪器创制”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1-05-0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未来科学仪器创制”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本期专题研讨会以“未来科学仪器创制”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潘庆研究员、杜全生研究员、戴亚飞教授等交叉科学部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全国17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5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陈拥军副主任和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主持。上海科技大学李儒新院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充分肯定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前瞻性布局牵引我国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并结合自身仪器研制经历指出“无交叉不前沿”和未来科研仪器创制对推动交叉科学具有的重要作用。

      陈拥军认为尖端科研仪器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是探索自然、溯源物质、解码生命、挖掘信息等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工具。他进一步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科研仪器研制的重视,指出工具方法和仪器装置创新与人才培养是支撑交叉科学发展的重要元素,鼓励科学家群体聚焦急需突破的重大科学技术难题,共同研讨我国未来科学仪器创制的前瞻布局和重点规划,打破国内高端科研仪器依赖进口的现状,为我国科研仪器创制提供源头创新驱动力。

      研讨会由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先进科研仪器和新工具研制经历,针对未来5-15年面临的复杂科学问题对科学装置的需求,对如何通过交叉科学研究促进重大科学仪器的创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对未来科学仪器创制和人才培养的前瞻布局和战略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拥军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正当其时,既促进了不同交叉学科领域科学问题需求和仪器工具创制的直接对话,也推动了新实验方法和未来科学仪器创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期盼通过交叉科学研究加速我国高端科研仪器创制和研究范式创新,共同应对未来前沿科学研究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