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
    “果蝇幼虫的运动控制机制与仿生智能机器人”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3-23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甘甜 王斌 杜鑫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果蝇幼虫的运动控制机制与仿生智能机器人”重大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浙江大学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项目需要针对科学问题的内涵、历史发展脉络和瓶颈特点等提出独特的解决思路,不能只在传统研究认知框架的延长线上做加法,而是要借助跨学科的知识或者思想来解决其他单一学科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能够促进多个学科的突破性进展,带来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以及学科之间的交叉融通。希望项目组通过本项目的开展,能够突破软体动物仿生运动控制的技术瓶颈,并推动神经生物学、控制科学以及机器人学等学科的发展。王立忠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对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本项目表示衷心感谢,承诺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龚哲峰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讨论阶段,项目学术指导小组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针对重大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难点与挑战等方面,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学术指导小组组长杨卫院士介绍了该项目在浙江大学启动的重要意义,并就该项目的内容提出了若干建议,指出该项目在控制、化学、信息和机械等方向潜在的新学科交叉点,为探索生命本质和仿生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科学问题的梳理应该贯穿从立项到实施的整个过程,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积累交叉研究工作的实践经验。最后,他建议项目组采用交叉的思维和方法以及科学化的评价理念推进研究,追求卓越的研究成果。

      项目学术指导小组郭爱克院士和冷劲松院士等特邀专家、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工作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