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计算赋能的蛋白质研究与蛋白质设计”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3-23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6日,“计算赋能的蛋白质研究与蛋白质设计”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技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傅尧、周丛照,施蕴渝院士等项目依托单位领导和科研人员共计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周荣斌主持。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设立交叉科学部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要加快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推动关键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强化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梳理和凝练,通过多学科交叉的方式为蛋白质的研究提供独特视角和新的研究范式。傅尧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对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本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力做好管理和配套服务,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海燕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讨论阶段,项目组成员和特邀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认为本项目通过计算赋能实现蛋白质等动态复杂分子体系的精准预测和设计,对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均有很大的挑战性,也是本项目的首要科学意义。建议凝聚各合作单位最优秀的骨干科学家,建立高效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发展多学科交叉方法解析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动态构象变化,并以此为基础获得从头设计的原型蛋白质或多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