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二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日期 2023-03-0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7日至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二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院士,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穆耕林,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出席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设立交叉科学部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交叉科学部已初步建立了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科学基金资助模式,每年举办青年学术研讨会是希望将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凝聚在一起,找到交叉合作的好途径,共同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交叉科学发展之路。汤超主任指出交叉科学部通过建立符合交叉科学本质特征的项目评审机制、管理机制等系列改革实践,发现并资助了一批真正从事交叉科学的青年才俊,未来交叉科学部将尽最大努力为青年学者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搭建交流合作的研究平台。

      研讨会邀请了杨卫院士、鄂维南院士、俞书宏院士、顾宁院士和王欣然教授作大会报告。他们分别以“交叉科学——无尽的前沿”“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仿生材料的研究实践与思考”“血管健康微纳技术”和“面向后摩尔集成电路的二维半导体材料、器件与智能芯片”为报告主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在交叉科学研究、培育交叉人才、推动交叉科学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鼓励青年学者勇于挑战前沿科学难题,积极开展交叉科学研究。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对交叉科学部的工作进行了宣讲,他以“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为主题,从重要使命、组织架构、学部文化、工作理念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改革实践与战略布局,深入剖析了我国交叉科学研究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勉励与会青年学者弘扬科学精神、履行责任与担当,做真正基于科学问题驱动的交叉研究,努力成为交叉科学发展的引领者、科技强国的铺路者。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潘庆副主任就青年学者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的青年学者一致表示,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多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才俊,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打破学科壁垒、孕育交叉科学文化提供了良好契机。

      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陈学思院士、南京大学顾宁院士等20余位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300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