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
    “腔内肿瘤光学多模态诊疗一体化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2-1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徐云飞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腔内肿瘤光学多模态诊疗一体化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以下简称海南分院)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副主任潘庆及相关人员,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特邀专家,以及海南分院院长吉洪标、政委张聿山等项目依托单位人员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强调,高效靶向光动力治疗是肿瘤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临床上存在肿瘤形貌感知难、光动力治疗效应监测难等问题,期待该项目能够通过多学科交叉手段,发展腔内环境下光学多模态跨尺度内窥诊疗技术,建立腔内肿瘤临床诊疗的新模式,产出国际一流、临床认可的成果。汤超院士鼓励项目组成员立足临床需求,解决现有腔内肿瘤诊疗的临床难题,积极探索生命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新范式。吉洪标院长代表依托单位对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本项目表示衷心感谢,承诺将全力做好项目管理和配套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各方资源条件,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顾瑛院士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的详细阐述。在讨论阶段,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和特邀专家围绕本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重大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难点与挑战等方面,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潘庆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重大项目启动会,也是项目团队成员的动员会,还是项目专家组的咨询会,希望各位课题承担人和参与者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并贯彻落实到未来的研究工作中,持续推动内腔肿瘤光学精准诊疗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