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联合召开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日期 2022-04-0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阳 张强强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30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简称“前沿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联合举办的“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前沿局局长苏刚、副局长张永清,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中科院京区10家研究所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苏刚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交叉科学作为基础科学研究的新兴领域,受到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与交叉科学部共同举办战略研讨会,加强双方工作联系,共同凝炼交叉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汤超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和积累交叉科学的发展经验,期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国交叉科学的发展。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系统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设立背景、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10家参会研究所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交叉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十四五”规划在交叉科学方向的布局情况。与会人员就交叉科学研究的科学选题、组织方式和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最后,苏刚局长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认为会议对于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在“十四五”期间推进交叉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期望各研究所保持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常态化交流工作,通过定期研讨、专题调研等方式,探索与交叉科学部建立交叉科学共同选题、共同推进的联动机制,并充分发挥香山科学会议的平台作用,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碰撞,加强跨学科的交流合作。

      中科院前沿局及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处室同志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