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复杂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1-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罗思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复杂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人因安全重大项目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陈善广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周志成院士、吴宜灿院士等10名专家以及课题组20余名老师和同学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与会。

    Clipboard - 2022-01-10 19.11.25.png

      会议开始,潘庆副主任指出,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是交叉科学部首批立项的三个重大项目之一,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支持国之重器,真正体现了跨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意义重大。戴亚飞副处长回顾了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的立项过程,她强调该项目是人文、社会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期待该项目能成为交叉科学部融合科学处重大项目的标杆,同时对陈善广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对交叉科学部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善广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随后陈善广研究员及其他几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联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专家给出了科学中肯、立足长远的建议。潘庆副主任指出人因安全重大项目难度大,但是执行过程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取能引领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戴亚飞副处长期待项目组不忘初心,做出亮点与特色,努力探索交叉融合新范式。

      陈善广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既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具有工程背景的特色。希望所有项目组成员意识到肩上的责任,这个项目是人因工程学科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最后代表项目组表示,将严格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要求推进课题研究,坚持初心不负重托,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的同时,勇于跨出各自研究领域的舒适区,全面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与世界科技强国赛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