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1-0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程智刚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8-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

     

    Clipboard - 2022-01-06 17.24.06.png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向咨询委员会专家对科学基金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回顾了科学基金改革的必要性,重温了“抓改革”“促发展”“应变局”的核心思想。侯增谦副主任指出,交叉科学部的成立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应对全球重大挑战,针对复杂问题开展大跨度交叉科学研究的现实需要,必须设立合理的资源配置,统筹协调,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此,交叉科学部需采取与其他科学部不同的资助方式和管理模式,在评价标准、评审模式、项目类型设置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对交叉科学部上半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咨询委员会在交叉科学部上半年工作中的重要贡献。陆建华副主任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交叉科学部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基金委党组对于重大研究计划高度重视,期望交叉科学部遴选出的第一批重大研究计划起到标杆和示范性作用,形成重大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会议包含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遴选与科学部工作专家战略咨询两个议程。在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遴选阶段,咨询委员会论证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其他科学部推选的六个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在科学部工作专家战略咨询环节,陈拥军常务副主任首先作了上半年交叉科学部工作总结汇报,梳理了在人才项目评审中所采用的创新举措和遴选结果。与会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就学科布局、项目管理以及交叉科学部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路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战略性建设性的建议。

      交叉科学部筹备组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