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重大计划 >> 重大计划四 >> 基金要闻

医学科学部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重大计划 * 重大计划四 * 基金要闻

    “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重大研究计划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15-12-2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邵晓轶 邢士超 金莉萍 吕群燕  【 】   【打印】   【关闭

    tpxw2015-12-28-02.jpg

      2015年11月27-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尔丹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孙正平教授致欢迎词。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工作组成员、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报告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董尔丹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重大研究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指导专家组、管理工作组以及全体项目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进展。他强调,该计划的战略目标是将免疫学的重大基础研究(区域免疫特性)与国家的重大需求(重大疾病)结合起来,要重视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包括基础研究与临床疾病的交叉、免疫学与医学其他分支学科的交叉、医学与其他科学的交叉等。他提请各位项目负责人在完成各自主持的各类研究项目、“种好自留地”的同时,也要规划好此重大研究计划目标的“责任田”——认真撰写年度报告,产出高质量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希望在结项时能有“区域免疫”的“中国好声音”。在总结发言中,董尔丹研究员还对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强化特色研究、加强对研究方向的导向、促进学科交叉、推动研究平台共享、发展新的研究技术和手段、加强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该重大研究计划开展以来,在涉及研究的近十种组织器官中,部分组织器官的区域免疫特性研究已形成特色,有望在国际上取得领先地位。如肝脏区域免疫特性研究在国际上已具有一定影响力,蜕膜、骨髓、肺、肠等组织器官的区域免疫特性研究也各具特色。此外,组织器官间的相互作用——尤其是肝与肠、脾的对话以及应用新的跨层次整合成像技术开展的免疫学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曹雪涛院士和田志刚教授主持学术交流会。程京院士、龙勉研究员和田捷研究员作特邀报告。2014年度获资助的32位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代表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后,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召开总结工作会议,对该重大研究计划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存在的问题,2016年度项目指南及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中期评估准备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