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化学科学五处

化学科学五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B08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

  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是研究物质转化过程中物质运动、传递、反应及其相互关系的科学,其任务是认识物质转化过程中传递现象和规律及其对反应本身和目标产品性能的影响,研究绿色高效地进行物质转化的工艺、流程和设备,建立使之工业化(规模)的设计、放大和调控的理论和方法,并重点关注化学与化工的交叉融合,将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应用于工业过程。

  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主要资助领域涵盖化工热力学、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传递过程、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装备与过程强化、系统工程与化工安全、生物化工与轻化工、精细化工与绿色制造、材料化工与产品工程、能源化工、资源与环境化工。近年来,从复杂体系研究和实践中提炼出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逐步形成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已成为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基础研究的主流。该领域研究内涵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更加聚焦于纳微介观结构、界面与多尺度优化与调控的研究、观测和模拟,并注重过程强化和放大的科学规律;更加聚焦于非常规和极端过程的研究;进一步从化学加工过程拓展到化学产品工程和全生命周期过程等。

  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鼓励的领域包括:介尺度时空动态结构,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化工大数据与虚拟过程,智能化工系统与制造,非常规条件下传递与反应过程,绿色化工技术,产品工程以及涉及能源、资源、安全等的化工科学基础。

 

  联系电话:010-62327111、010-62328370、010-6232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