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领域专项 >> 动物模型 >> 项目指南

医学科学部

    2018年度疾病动物模型类面上项目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

    日期 2018-02-05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动物整体水平建立真实模拟人类疾病的模型,对探索疾病发生、发展机理、发现药物新靶点以及临床前药效学评价等生物医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临床意义。疾病动物模型分为自发性疾病动物模型和诱发性(或实验性)动物模型,后者又包含了基因修饰模型、手术模型和物理、化学诱导模型等,其中基因修饰模型主要分为转基因模型、基因剔除/敲入模型、诱变模型、克隆动物模型等。

     

      医学科学部鼓励开展新的疾病动物模型的创建和分析,在面上项目中设立“疾病动物模型”专项,计划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支持开展如下研究:①自发性疾病动物模型的发现与鉴定;②各种新的诱发性模型的建立、鉴定及标准化;③外界环境对疾病动物模型的影响;④不同物种但同类疾病动物模型之间的比较医学研究等;⑤疾病动物模型库以及数据库的建立;⑥模型建立方法的优化与改进。创建新的疾病动物模型是实验医学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希望通过长期的稳定支持,推动我国在疾病动物模型建立方面的研究,为医学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打下基础。

     

      申请人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选择H01~H31各一级申请代码下的二级申请代码并在申请书附注说明栏中注明为“疾病动物模型建立”。疾病动物模型申请书中应明确阐述该模型动物与人在疾病易感性和临床表现等方面的异同点。为避免动物模型的重复建设,申请书中应对该疾病的现有动物模型的研究情况加以客观的综合分析。在项目实施中,要遵循我国关于实验动物福利和实验动物伦理的相关规定。医学科学部网页(http://health.nsfc.gov.cn)已开辟了“动物模型”的专栏,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与结题后应及时提交成果进展,促进所建模型的验证、推广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