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领域专项 >> 动物模型 >> 项目指南

医学科学部

    2012年度疾病动物模型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

    日期 2015-02-05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动物整体水平建立真实模拟人类疾病的疾病模型,对理解疾病发生发展至关重要,是基因在体功能分析、疾病发病机制探讨、药物新靶点发现及临床前药效学评价等生物医学研究的必要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意义。疾病动物模型主要分为基因组改造模型、手术模型和化学诱导模型等,其中基因组改造模型大致分为转基因模型、基因剔除/敲入模型、诱变模型等。医学科学部鼓励开展新的疾病动物模型的创建,将继续支持开展如下研究:①新模型的建立及标准化;②模型分析方法的建立及结果解析;③动物模型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分析;④模型研究数据和临床结果的系统比较研究;⑤不同物种模型之间的比较医学研究等;⑥相关模型在新的治疗手段和新药筛选中的应用。

      创建新的疾病的动物模型是实验医学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希望通过长期的支持,推动我国在疾病动物模型建立方面的研究进展,为医学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打下基础。此类项目要求申请人围绕建立新的疾病模型开展研究,而不是以已有疾病模型为基础开展相关研究。申请人根据自己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需要在相关的一级申请代码下选择相应的二级申请代码,并在申请书附注说明栏中注明为“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否则将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