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申请与资助

医学科学部

    2011年度医学科学部“非共识项目”专家推荐意见公示

    日期 2011-09-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2011年度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意见》,现将医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会议推荐“非共识项目”项目情况公示如下:

      

      科学部编号:81150399 项目类型:面上项目

      申请人:孙晖依托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申请代码:H2803

      

      项目名称:基于知柏地黄丸配伍环境的关黄柏治疗肾阴虚相火亢盛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项目摘要:历史上关黄柏为黄柏的道地药材,味苦性寒,清热泻火坚阴,独有之功是退虚热,治疗阴虚相火亢盛,可平衡"相火与肾水",知柏地黄丸为代表方剂。临床上阴虚发热、骨蒸劳热、梦遗滑精诸虚劳证,必用黄柏退其热而达阴阳之平衡,其独特疗效是其它苦寒药不能替代的。然而,对关黄柏药效物质基础的认识薄弱,除小檗碱、黄柏酮外,关黄柏治疗肾虚发热,相火亢盛的药效物质基础并不清楚,导致关黄柏经典的泻火坚阴治疗价值的利用利用大打折扣,也制约了关黄柏内在质量控制方法的提升。本项目基于"中药的有效成分不是孤立的,不同配伍环境,同一中药将表达不同的体内成分,只有在一定的配伍环境下,中药才有相对稳定的药效物质基础"的假说,基于UPLC-MS-MS技术,利用中药血清药物化学方法,基于知柏地黄丸的配伍环境,通过口服药物后血清中的成分分析,鉴定黄柏治疗肾虚发热,阴虚相火亢盛的药效物质基础,为质量评价及创新药物设计提供依。

      

      推荐人意见:

      

      推荐人1:刘建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该项目基于“中药的有效成分不是孤立的,不同配伍环境,同一中药将表达不同的体内成分,只有在一定的配伍环境下,中药才有相对稳定的药效物质基础”假说,利用UPLC-MS-MS技术,结合中药血清药物化学与药效学相关联等方法,研究在知柏地黄丸特定配伍条件下,对其中的黄柏入血成分结合应用非细菌性前列腺动物模型及转基因前列腺癌的小鼠模型,明确其清热泻水而坚阴,治疗肾虚发热、阴虚相火亢盛的功效物质基础。

      

      其立题有很好的中医药特色,将特定配伍方剂的主要药味、成分与药效及功效结合研究,有明显的创新性。其实验设计合理,方法先进,有较好的工作基础。特此推荐并建议予以资助。

      

       刘建勋

      

    2011年7月25日

      

      推荐人2:刘红宁,江西中医学院

      

      该项目以知柏地黄丸为代表方剂,采用中药血清药物化学的方法,以动物病证结合模型为对象,研究在配伍环境下关黄柏治疗肾阴虚相火亢盛的药效物质基础,有以下特色与创新:

      1.立足于对证治疗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大多数是围绕治疗某病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鲜见围绕证进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的设计。对证治疗的药效物质基础包含三方面内容:缓解(或消除)病因,扭转病机,直达病所,这是对病治疗的药效物质基础所不同的特点。

      2.立足于配伍环境下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单味中药与复方的入血成分是不同的,在配伍环境下的入血成分能更准确的反映其药效物质基础。

      

      该项目的研究体现出了以下科学价值:

      1.为关黄柏的临床用药提供指导,为并黄柏新药开发奠定基础。

      2.为完善黄柏的质量标准提供证据。

      3.为探寻对证治疗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提供示范。

      

      基于项目的创新性与科学价值,本人推荐,请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给予立项资助。

      

      刘红宁

      

    2011年7月22日



      

      评审组投票结果:经专家组讨论投票,同意资助票超过三分之二,建议予以资助。

      

    2011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