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
    “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3-1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余志义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3日-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与管理工作组主办,中山大学和清华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和“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吴家睿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杨学明主任指出,过去几十年我国化学生物学学科发展迅速,原指导专家组组长蒋华良院士在推动本重大研究计划顺利实施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鼓励化学生物学家要勇于探索,挖掘更多重要科学问题,发展新技术和新方法,加快实现中国化学生物学学科高水平自立自强。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执行情况,希望获资助团队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凝练科学问题,集中优势进行科技攻关,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还呼吁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速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的转化,为认识生命体系调控的内在规律以及重大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来自全国4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23位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到会交流,29位集成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培育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或研究骨干作了口头报告,44项培育项目通过墙报形式进行交流,展示了各研究团队2022年度最新工作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特邀专家以及与会学者对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点评。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对本重大研究计划目前整体实施情况及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了2023年度项目指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