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组织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中期检查

    日期 2023-03-07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组织召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中期检查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首先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在百忙之中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根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办法》,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项目资助第三年组织专家对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后续研究方案,经费收支情况,研究资料保管和归档情况,保障情况和管理制度制定情况等进行中期检查。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定位要求,结合项目研究计划,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帮助项目负责人推动项目实施。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强调,原创性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制是基础研究创新的重要支撑之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资助强度高,自设立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对该类项目的中期检查,专家组在关注仪器研制进展的同时,应重点考察研制仪器的先进性、研究思路的创新性、仪器设备部件的科学性等。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中期检查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仪器研制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和项目监理组关于监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了仪器研制现场。专家组认为“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项目的研制工作按计划执行,并对项目后续研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和专家组、监理组、项目组、依托单位管理部门和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