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在京召开2022年度重大项目中期评估暨结题审查会议

    日期 2023-02-1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徐立群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8日-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度重大项目中期评估暨结题审查会议。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评审专家、各项目/课题组主要成员及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

      杨学明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化学化工基础研究蓬勃发展,但仍存在短板,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应紧密围绕“四个面向”,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国化学化工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以及重大类型项目的立项机制。重大项目是“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资助格局中的一类重要项目类型,具有融合的特点,应在研究内容上体现聚焦前沿和需求牵引的特征,在研究范式上展现独辟蹊径和突破瓶颈的特性,在交叉领域里发展新兴学科和学科增长点。他希望评审专家重点关注项目前瞻性研究计划进展和成果、科研新范式的最新探索、经费使用情况是否合理等。

      项目评审专家组在听取各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报告、审阅评审材料的基础上,经讨论及问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财务评审专家组针对各项目/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分别进行了验收/检查。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2019年度获资助重大项目的中期评估和财务中期检查,以及2017年度获资助重大项目的结题审查和财务结题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