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在京召开
    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及会议

    日期 2023-01-1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林本才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月6日-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和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评审专家、国际合作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

      杨学明主任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科技水平获得迅猛提升,但是离真正的科技强国仍有不小差距。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完善人才资助体系,不但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技人才,还对基础研究的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在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资助体系的众多项目类别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大批获资助的科学家逐渐成长为我国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广大优秀青年科学家要勇于挑战科学技术难题,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加快科技强国建设。青年科学家要以更积极的心态开展科技创新,致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重视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他强调,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各位专家在评估项目时要客观公正,特别关注项目负责人工作的独特性和原创性。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资助体系布局。他指出,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持续深化改革,其中两项重点工作是: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完善人才资助体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资助格局中重要的人才类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旨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他希望与会专家在关注项目取得重要科学进展的同时,重点关注项目负责人自己创立研究方向的独特性,在解决科学问题中的独特研究思路,取得的不可或缺的学术贡献和不可取代的学术影响等,同时还要关注项目负责人的学术规范。他同时强调,本次会议除了完成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任务,更要强化学术交流,希望项目负责人全程参加,积极交流互动。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逐一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和进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给出书面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结题审查和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