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学部党建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组织开展“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03-31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化学科学部党支部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化学科学部党支部在前期开展线上自学的基础上,于2022年3月23日在中德科学中心204/205会议室组织开展“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杨俊林同志主持,化学科学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首先,杨俊林同志传达了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讲话对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表示充分肯定,提出2022年应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能力提升、基层基础、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六方面的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方向、解决问题、守正创新、依规管党、落实责任等能力,从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会议就《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的重点内容,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龚堂华组长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会议上的解读发言,再次对“两个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杨俊林同志表示,全体工作人员应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杨俊林同志从韩宇秘书长近期发表在《科技日报》上的评述文章——《深入落实科技进步法,大力推进科学基金改革》入手,围绕科学基金改革举措,结合学部工作实际“数家珍、谈变化、展未来”,分享了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阶段性成效,号召大家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为契机,认真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等有关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

      杨俊林同志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层层监督贯通融合,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健康良好的学术生态,切实保障科学基金评审的公平公正。2022年,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充分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实现全体党员受教育,不断提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最后,他针对本年度科学基金评审工作,从学部层面进一步明确项目初审、函评指派、会评安排、RCC试点等相关事项,再次强调工作人员职责权限和工作纪律,并对上半年即将启动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和专项项目指南发布等进行动员部署。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部全体工作人员更加深刻意识到,作为科学基金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谋划科学基金创新发展,使基金改革和资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技界,从而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