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3-04-1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刘冰川 周子健 曹河圻  【 】   【打印】   【关闭


    图 骨关节炎(OA)软骨下骨乏氧环境破坏导致骨关节炎软骨退变分子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230071、82172098)等资助下,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苏佳灿/井莹莹课题组、上海长海医院陈晓课题组等合作,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维持软骨下骨乏氧环境延缓骨关节炎进展(Maintaining hypoxia environment of subchondral bone alleviates osteoarthritis progression)”为题,于2023年4月5日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o7868。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变、软骨下骨异常改建为主要特征的全关节疾病。软骨下骨改变与OA发生进展密切相关,但机制仍需进一步阐明。本研究利用Lcp1基因敲除小鼠和F-MISO乏氧成像技术,首次实现小鼠活体关节氧分压实时动态测量,证实OA早期软骨下骨过度激活的破骨细胞促进H型血管生成引起关节氧微环境改变是OA发生进展的关键环节(图)。软骨下骨低氧微环境对维持软骨细胞内HIF-1α水平、延缓OA软骨退变至关重要。

      本研究阐明了OA发生过程中软骨下骨破骨细胞的重要作用,揭示了乏氧环境破坏引起软骨细胞缺氧诱导因子-1α降解在软骨退变中的机制,为OA治疗提供了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