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肠外营养相关并发症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3-1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菲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图 TPN诱发糖代谢紊乱机制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470797、81770531、82170575)等资助下,南京大学东部战区总医院王新颖教授团队及合作团队在肠外营养相关代谢并发症发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TPN相关糖代谢障碍与肠道菌群及代谢产物相关(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impairs glucose metabolism by modifying the gut microbiome)”为题,于2023年2月13日在《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3-00744-8。

      全肠外营养(TPN)是肠衰竭病人重要的治疗手段,但是即使严格遵循葡萄糖供给及胰岛素使用标准操作规范,因治疗引起的糖代谢障碍导致的感染及器官损伤等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仍高达25%,因此在临床上限制了全肠外营养的治疗。

      基于肠衰竭患者临床队列,研究团队发现提供大于总能量80%的肠外营养可诱发胰岛素抵抗和更高的并发症风险,动物模型证实TPN是小鼠糖代谢障碍的重要原因,与乳杆菌属丰度降低及色氨酸代谢产物减少密切相关,菌群移植实验证实了肠道菌群紊乱的关键作用,且主要由吲哚/AhR/L细胞互作网络介导。应用3-吲哚乙酸(IAA)及GLP-1类似物-利拉鲁肽可有效缓解TPN相关糖代谢障碍(图)。

      该研究率先揭示肠道菌群紊乱介导了TPN相关糖代谢障碍,阐明了AhR介导肠道内分泌细胞稳态参与上述现象的关键机制,并提示益生菌/益生元和药物有望提升TPN治疗的安全性。该研究结果对于全面理解TPN相关糖代谢障碍、开发新型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转化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