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胰岛β细胞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3-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廖云飞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图 胰腺α细胞胰高糖素–肝脏FGF21轴在β细胞再生中发挥调控作用模式图(左)和胰岛α细胞与b细胞间对话在GCGR阻滞所致的β细胞再生中发挥调控作用模式图(右)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30022、81970671、82170875)等资助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洪天配教授、魏蕊研究员团队在胰岛β细胞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两篇论文:(1)以“胰高糖素作用于GLP-1受体参与调控胰高糖素受体阻滞诱导的糖尿病小鼠β细胞再生(Glucagon Acting at the GLP-1 Receptor Contributes to β-Cell Regeneration Induced by Glucagon Receptor Antagonism in Diabetic Mice)”为题,于2023年2月24日在线发表于《糖尿病》(Diabetes)上,论文链接:https://diabetesjournals.org/diabetes/ article/ doi/10.2337/db22-0784/;(2)以“胰腺α细胞胰高糖素–肝脏FGF21轴调控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β细胞再生(Pancreatic alpha cell glucagon–liver FGF21 axis regulates beta cell regeneration in a mouse model of type 2 diabetes)”为题,2023年3月作为封面文章正式发表于《糖尿病学》(Diabetologia)上,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5-022-05822-2。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恢复功能性β细胞总量是改善甚或治愈糖尿病的重要策略。该研究团队曾于2019和2022年报道了胰高糖素受体(GCGR)阻滞可在1型和2型糖尿病小鼠中促进β细胞再生,但其机制尚不清楚。

      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团队发现GCGR阻滞可上调2型糖尿病小鼠肝脏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产生,从而介导β细胞再生(图左)。此外,GCGR阻滞可促进糖尿病小鼠胰岛α细胞胰高糖素和胰高糖素样肽-1(GLP-1)产生。高胰高糖素血症曾被认为是GCGR阻滞的副作用,但本研究发现升高的胰高糖素和GLP-1可共同激活GLP-1受体,从而促进β细胞再生(图右)。

      该研究阐明了GCGR阻滞促进糖尿病小鼠β细胞再生的机制,揭示了肝脏-胰腺组织间对话和α细胞-β细胞间对话在调控β细胞数量和功能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研发促进β细胞再生的治疗策略提供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