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脓毒症心肌病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2-0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杜贤进 粟斌 方冬 窦豆  【 】   【打印】   【关闭


    图 脓毒症心脏常驻巨噬细胞调控心肌细胞线粒体平衡的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230074、81720108025、82072221)等资助下,浙江大学方向明教授团队在脓毒症心肌病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TREM2hi常驻巨噬细胞通过维持心肌细胞稳态保护脓毒症心脏(TREM2hi resident macrophages protect the septic heart by maintaining cardiomyocyte homeostasis)”为题,于2023年1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5-022-00715-5

      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的宿主免疫失调而出现的器官功能障碍。据统计,1990–2017年全球脓毒症患者每年新增约4900万人,死亡约1100万人。脓毒症患者出现的心脏收缩舒张泵功能受损而导致心脏射血分数降低的症状,称为脓毒症心肌病(sepsis-induced cardiomyopathy,SICM),其与患者的高死亡率相关。目前,SICM尚无有效的防治策略,是脓毒症临床治疗的一大重要难题。

      该团队在盲肠结扎穿孔诱导的SICM小鼠动物模型中,通过单细胞转录组学发现了一群心脏常驻巨噬细胞亚群,其高表达髓系细胞触发受体2(triggering receptor expressed on myeloid cells-2,TREM2),与SICM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实验结果显示TREM2基因敲除或TREM2hi巨噬细胞缺失,导致脓毒症心脏功能障碍加剧;心包腔内移植TREM2hi亚型巨噬细胞可保护脓毒症造成的心功能障碍。该团队进一步构建了αMHCCre: Rosa26TdTom小鼠追踪心肌细胞来源的细胞外囊泡(Exophers),并通过αMHCCre: mtD2Flox/Flox心肌细胞线粒体特异性标记小鼠及AAV-Tnnt2-mtKeima心肌线粒体特异性标记病毒追踪心肌细胞来源的线粒体,发现脓毒症发生时,TREM2hi巨噬细胞优先摄取心肌细胞来源的含有损伤线粒体的囊泡,维持心肌细胞线粒体代谢稳态,从而对脓毒症心肌病发挥保护作用(图)。

      该研究发现了脓毒症心功能障碍与恢复的关键免疫细胞亚群——以TREM2高表达为特征的心脏常驻巨噬细胞,揭示了其在脓毒症心功能障碍中的作用和机制,为基于TREM2hi巨噬细胞的脓毒症心肌病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