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成瘾记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1-0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孙宁 许涛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图 成瘾线索调控成瘾记忆的突触动态重塑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22017、82101565)等资助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袁逖飞教授团队在成瘾记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提取-消退成瘾记忆需要AMPA受体转运(Retrieval-extinction of drug memory requires AMPA receptor trafficking)”为题,于2022年12月23日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d6642。

      成瘾的核心症状是强烈心理渴求导致的复吸行为,其临床风险因素为药物或药物相关线索的暴露。但成瘾线索如何提取成瘾记忆,最终导致强烈渴求与冲动用药行为,目前尚不清楚。该研究在前期发现内侧前额叶(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mPFC)是成瘾者毒品相关线索加工核心区域的基础上,利用动物模型,进一步揭示了成瘾线索诱发mPFC区域谷氨酸受体转运的动态机制。研究发现,正常动物mPFC区域锥体神经元的谷氨酸突触传递以钙离子不通透型AMPA受体(Calcium-impermeable AMPARs,CI-AMPARs)为主,成瘾后出现谷氨酸传递的增强;成瘾线索暴露10分钟后,成瘾动物mPFC区域锥体神经元上的谷氨酸突触传递会迅速下降,伴随了钙离子通透型AMPA受体(Calcium-permeable AMPARs,CP-AMPARs)的突触组分减少和快速下膜的过程。这一现象可长达6小时,此后突触传递强度又恢复到线索诱发前的状态。研究者利用靶向性多肽工具干扰CP-AMPA受体的下膜,发现线索提取促进消退训练的现象会被阻断;进一步干预CP-AMPA受体再次上膜的记忆再巩固过程,可有效阻断复吸行为。CP-AMPA受体的动态转运过程由多巴胺1型(D1)受体的激活所介导(图)。

      本研究揭示了成瘾线索与成瘾记忆互作的突触动态重塑机制,阐明了mPFC区域谷氨酸受体转运参与成瘾行为调节的重要作用,为成瘾的干预策略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