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低温脑保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1-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孙宁 许涛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图 深部脑刺激诱导亚低温对缺血性卒中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71026)等资助下,南方科技大学侯圣陶、宋昆团队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以政团队,在激活下丘脑内侧视前核(MPN)温敏神经元诱导亚低温实现卒中后脑保护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深部脑刺激内侧视前核诱发亚低温保护脑缺血小鼠大脑(Hypothermia evoked by stimulation of medial preoptic nucleus protects the brain in a mouse model of ischaemia)”为题,于2022年11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4735-2。

      脑卒中是一类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均高的脑血管性疾病。既往研究发现亚低温对脑卒中具有显著的神经保护作用,但因体表降温效率低,易使人体产生极度不适感,诱发震颤、损伤脏器等副反应,极大限制了亚低温治疗在临床的应用。自然界存在冬眠和蛰眠现象,动物通过激活温敏神经元来降低躯体核心体温和代谢速率,减小能量消耗,保持低代谢状态,维持各项正常生理指标,不会出现因亚低温产生震颤和内脏损伤等副作用。

      该研究借鉴自然界存在的亚低温调控现象,开展脑卒中损伤神经保护作用研究。该团队利用深部脑刺激手段刺激双侧MPN区温敏神经元,致小鼠核心体温迅速下降至亚低温状态(32~34摄氏度),并呈现出摄氧量、产热及呼吸交换率下降等低代谢特征,提示深部脑刺激技术能够实现有效诱导小鼠亚低温的类冬眠生理状态(图)。进一步研究发现,深部脑刺激诱导的亚低温可有效改善卒中小鼠的神经损伤行为及运动能力。该研究为临床脑保护和损伤后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