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神经干细胞多向生长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2-10-1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小斌  【 】   【打印】   【关闭


    图 纳米刷涂技术示意图及该技术对神经干细胞的定向调控效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71042、81720108010、51873033)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春燕、殷善开教授课题组与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宏志教授课题组合作,在一维纳米结构定向排布与神经干细胞生长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一维纳米材料定向调控的纳米刷涂技术在致动器与神经干细胞生长调控方面的应用研究(A nanobrush-shearing strategy enabling the alignment of 1D nanomaterials for synchronous electrochromic actuators and controlled growth of neural stem cells)”为题,在线发表于《今日材料·纳米》(Materials Today Nano)期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tnano.2022.100256。

      神经干细胞的定向生长在神经再生及修复中至关重要。目前报道的神经支架难以实现细胞在二维平面内的多向调控。该研究首先通过改善中国传统的毛笔刷涂技术,经过剪切力学设计,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纳米刷涂工艺。该方法实现了多种一维纳米结构(如银纳米线、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线等)在基底上的多种图案化排布。该团队进一步利用这种纳米拓扑结构,在不影响神经干细胞活性的情况下,成功诱导了增殖及分化中的神经干细胞在基底上形成单向及交叉方向的生长模式,从而达到定制神经元网络结构的目的(图)。该研究突破了纳米刷涂工艺的应用局限,将为显微修饰神经支架进行定向性组织修复提供简便易行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