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慢性鼻窦炎的发病机制与治疗策略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2-10-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小斌  【 】   【打印】   【关闭


    图1 eCRSwNP鼻腔免疫微环境中2型免疫反应驱动病程进展的新发病机制

     

    图2 ALOX15抑制剂可以治疗体内体外模型的2型炎症疾病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71027、82101200、82071791、91542117、U20A20374)等资助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威清博士、吕威教授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学系何维、张建民教授团队合作,在慢性鼻窦炎的发病机制与治疗新靶点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单细胞分析发现慢性鼻窦炎的炎症异质性的机制(Single-cell profiling identifies mechanisms of inflammatory heterogeneity in chronic rhinosinusitis)”为题,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0-022-01312-0。

      研究团队通过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首次建立了正常人、慢性鼻窦炎不伴鼻息肉、嗜酸性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以及非嗜酸性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3种慢性鼻窦炎亚型患者的鼻腔黏膜上皮细胞、间质细胞和免疫细胞图谱,对影响慢性鼻窦炎病程发生发展和亚型分化的内在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系统定义了在嗜酸性鼻息肉(eCRSwNP)中影响病程进展的局部组织微环境内的关键因素(图1)。

      研究团队在单细胞测序分析结果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和动物实验深度挖掘疾病的致病机理和治疗性新靶点。结果显示,ALOX15+巨噬细胞是影响和调节eCRSwNP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节点。通过嗜酸性鼻窦炎小鼠模型实验发现,应用ALOX15抑制剂可有效降低细胞因子IL-4、IL-5、IL-13以及血液中IgE水平,缓解2型炎症,对嗜酸性鼻窦炎产生很好的疗效(图2)。本研究成果显示ALOX15有望成为治疗eCRSwNP的新药物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