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口腔黏膜免疫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2-10-14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陆家瑜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图1 TDO2+肌成纤维细胞介导CD4+/CD8+ T细胞免疫抑制,促进口腔黏膜恶变进程示意图

     

    图2 Pik3ip1调节T细胞代谢稳态调控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的作用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72532、81991500、82101017)等资助下,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王智教授团队揭示了口腔黏膜恶变进程的免疫逃逸特征,并阐明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负调控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TDO2+肌成纤维细胞介导鳞状细胞癌恶性转化中的免疫抑制(TDO2+ myofibroblasts mediate immune suppression in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为题,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线发表于《临床研究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论文链接: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57649;以“Pik3ip1通过T细胞代谢重编程调节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及其治疗意义(Regulation of autoimmune disease progression by Pik3ip1 through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in T cells and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为题,在线发表于《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杂志,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126/sciadv.abo4250。

      当前免疫治疗在口腔黏膜恶变和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应答率低,提示疾病进程中存在未知关键细胞和分子。该研究团队联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白凡教授团队发现TDO2+肌成纤维细胞亚群可在癌巢外围构筑“陷阱”,并通过TDO2-AhR信号轴诱导T细胞免疫抑制,促进肿瘤免疫逃逸(图1)。此外,王智教授团队进一步证实了新型免疫负调控分子Pik3ip1有助于维持T细胞代谢稳态,并通过Pik3ip1/Hif1α/糖酵解轴调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进展(图2)。该研究为口腔黏膜恶变进程中的免疫逃逸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负调控提出了新机制,也为早期阻断口腔黏膜恶变进程、提高口腔癌和癌前病损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治疗有效性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