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脂肪-大脑间通讯介导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的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9-1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廖云飞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图 以外泌体介导脂肪-大脑间通讯并促进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模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30026、82100868、82000775)等资助下,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毕艳教授团队在脂肪-大脑间通讯新机制介导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外泌体介导脂肪-大脑间通讯并促进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Extracellular vesicles mediate the communication of adipose tissue with brain and promote cognitive impairment associated with insulin resistance)”为题,于2022年9月6日在线发表于《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2)00347-3。

      糖尿病显著增加认知障碍的发生风险,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生存状态。临床研究表明控制血糖不能保护认知功能,因此需要进一步揭示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的机制,寻找治疗糖尿病认知障碍的新策略。脂肪组织外泌体作为新型脂肪因子,可参与脂肪组织与其他外周组织器官间的生物信号传递以及代谢调控,但能否介导脂肪组织与大脑信息交流的发生尚不明确。

      该研究团队利用脂肪移植和多种外泌体示踪技术,发现肝脏来源的细胞外囊泡(EVs)不能介导外周组织和大脑间通讯,而脂肪组织来源的EVs是形成二者通讯的重要生物学介质;在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状态下,脂肪组织EVs携带的内容物miRNAs促进海马突触丢失和认知功能损伤。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小RNA测序和转录组测序技术,识别了脂肪组织来源的EVs中造成糖尿病认知功能损伤的系列关键分子,发现人和小鼠共有的致病分子miR-9-3p 通过靶向下调对神经突触功能维持至关重要的分子BDNF,造成神经突触丢失,进而促进认知功能损伤。最后该团队利用病毒介导的基因沉默技术,证实靶向脂肪组织衍生的 EVs 或其内容物miRNAs可显著减缓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图)。

      本研究揭示了脂肪组织-大脑器官间通讯机制,阐明了脂肪组织衍生的细胞外囊泡及其内容物miRNAs在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糖尿病认知障碍的药物干预靶点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