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靶向脓毒症感染病原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8-1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杜贤进 周慧婷 方冬 窦豆  【 】   【打印】   【关闭


    图 靶向小鼠致死菌株MSI001环七肽的鉴定及其在脓毒症精准治疗的系统评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U1601225、81671965、82130063)等资助下,南方医科大学姜勇教授团队在靶向脓毒症感染病原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通过一种整合性方案鉴定靶向脓毒症小鼠致死菌株七肽(Identification of heptapeptides targeting a lethal bacterial strain in septic mice through an integrative approach)”为题,于2022年7月25日在线发表于《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035-6

      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可导致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是目前重症监护病房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效杀灭病原菌是脓毒症治疗的关键,而不同病原菌对药物的敏感性、组织器官分布特点等生物学行为不同,导致脓毒症临床表现和预后的差异。目前,尽管临床上普遍使用抗生素等抗菌药物,但其造成细菌耐药性以及缺乏靶向性,亦增加了脓毒症的治疗难度。因此,建立针对特定病原菌的个体化脓毒症防治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前景。

      该团队从盲肠结扎穿刺模型的脓毒症小鼠中分离出致死菌株大肠杆菌MSI001,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和高通量测序等方法筛选获得了与脓毒症特定致病菌株高亲和力结合的七肽VTKLGSL。为了提高靶向效率,将高亲和力结合七肽VTKLGSL与抗菌肽LL-37融合,构建了特异靶向致病菌的功能融合肽VTK-LL37。实验发现,融合肽VTK-LL37可显著抑制细菌生长、降低高迁移率蛋白B1(HMGB1)表达,减轻心、肝、肺、肾等脏器损伤,提高脓毒症小鼠的存活率。此外,该研究团队还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鉴定出细菌膜蛋白DEGP和DEGQ为VTKLGSL七肽的结合蛋白(图)。

      该研究建立了一个特异靶向杀灭病原菌的技术方案,为针对特定病原菌感染所致脓毒症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