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9-0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蕊 陈昭阳 王觉进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图1 与标准降压相比,强化降压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630014、81825002)等资助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蔡军教授研究团队在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的临床研究(Trial of Intensive Blood-Pressure Controlin Older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为题,于2021年8月30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1437。杂志同期刊发了该研究的述评,题为“改变血压目标—时不待我(Moving the Goalposts for Blood Pressure — Time to Act)”。

      高血压是全球范围内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疾病之一,是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及致死的一种重要危险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管理,尤其是最佳降压目标值的确定成为该领域内重要的科学问题。然而,现行临床诊疗指南所推荐的降压目标不尽相同。因此,蔡军教授研究团队牵头国内42家临床中心发起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STEP研究)。该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降至110~130 mmHg可降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带来明显的心血管获益。

      STEP研究于2017年启动,共筛选9624名老年(60-80岁)高血压患者,其中8511人入组本研究。4243名患者被随机分组至强化降压组(收缩压目标为110~130 mmHg),4268名患者至标准降压组(130~150 mmHg)。中位随访时间为3.34年,强化降压组和标准降压组患者平均收缩压分别为126.7和135.9 mmHg。与标准降压组相比,强化降压可使老年患者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降低26%(图1)。值得关注的是,强化降压使得心血管获益的同时,不增加严重副反应和肾脏损伤风险,亦不会明显增加患者的药物负担。该研究发现将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降压目标调整为110~130 mmHg可获得更多的心血管益处。研究成果将为今后高血压临床管理规范、国内外临床诊疗指南修订、公共卫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的证据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