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肺动脉高压外科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04-0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彭彧华 杨力明 江虎军 徐岩英  【 】   【打印】   【关闭


    图1 经胸肺动脉去神经术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系统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过度激活来逆转或延缓肺动脉高压的疾病进展

    图2 肺动脉交感神经分布和外科手术示意图

    (ATVB杂志为研究配发的“Cover Image”)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525002)等资助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浩主任医师研究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荆志成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杨隽教授合作,在肺动脉高压外科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Transthoracic Pulmonary Artery Denervation for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Sympathetic Nerve Distribution and Pulmonary Artery Remodeling”(经胸肺动脉去神经化治疗肺动脉高压:交感神经分布和肺动脉重构)为题,于2019年3月28日在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上发表,并以当期的“Cover Image”被推荐阅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黄源为第一作者,张浩为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ATVBAHA.118.311992。

      肺动脉高压是一类难治的罕见疾病,无论传统药物还是多联靶向药物治疗都很难逆转疾病进展,患者远期生存质量差且死亡率高。同时靶向药物治疗费用较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寻找更加积极有效的治疗手段迫在眉睫。

      该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大鼠肺动脉神经分布,发现肺动脉主干及分叉周围结缔组织中存在大量交感神经纤维。之后通过野百合碱诱导与SU5416/缺氧诱导的两个肺高压动物模型,发现外科剥离肺动脉周围交感神经,可以抑制交感神经系统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过度激活,从而达到降低平均肺动脉压,减轻肺小动脉与右心室的病理重塑,提高心功能和运动能力,减轻肺高压大鼠的炎症水平和肺动脉扩张的目的。同时,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心脏移植术后肺动脉标本,发现人类肺动脉主干及分叉周围外膜组织中也同样富含交感神经纤维,这为开启肺动脉高压外科治疗的新篇章提供了重要依据。

      与经皮肺动脉射频消融术相比,外科肺动脉去神经手术的优势在于直视下可完全剥离肺动脉周围富含的交感神经纤维,可避免经皮消融不彻底,消融处血管内皮炎症损伤等问题。同时,研究者在手术区域覆盖外科神经隔离补片,有效预防了术后交感神经再生。未来可以通过胸腔镜外科和术中交感神经近红外成像技术来实现微创精准的肺动脉去神经术,为临床干预和治疗肺动脉高压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