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03-1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72413, 81702207, 81702206)等资助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教授课题组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在骨关节炎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of Tramadol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骨关节炎患者服用曲马多与全因死亡率的相关性)”为题,于2019年3月12日在线发表于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国医学会杂志》)。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27448。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中国40岁及以上人群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46.3%。目前,曲马多是临床最常用的弱阿片类止痛药,被多个国际权威骨关节炎诊疗指南推荐为骨关节炎治疗的一线用药。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通过真实世界研究(Real-world Study)发现曲马多相比常用非甾体抗炎药(萘普生、双氯酚酸、塞来昔布和依托考昔)会升高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70~104%,该研究将对国内外骨关节炎诊疗指南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