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建华副主任带队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调研

    日期 2022-02-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王之中 皮大伟  【 】   【打印】   【关闭

      1月26日,为推进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带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同志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中心展开调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院士,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刚、郑继虎等陪同调研。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科协技术协会领导下,由中国汽车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法人团体;创新中心是经工业与信息化部批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共同发起成立的创新型联合研发中心。

      李克强院士详细介绍了创新中心提出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云控平台的总体架构及发展情况。张进华主任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状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中心的工作布局,并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基础研究和成果推广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之后,双方就自动驾驶测试平台的构建思路及建设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孔磊副主任针对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进展与创新发展作了报告。

      陆建华院士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创新中心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谈到,刘鹤副总理指出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科技供给能力,自然科学基金委适时推进板块改革,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组成技术科学板块,着力解决产业背后的核心问题。自然科学基金委技术科学板块相关部门应适时跟进,促进交叉融通,进一步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